說好香港故事囉 😎
說好香港故事囉 😎
顏國樑的故事
1
0:00
-8:31

顏國樑的故事

在人生最後的日子裡,他感謝長久以來照顧他的妻子,感嘆「少年夫妻老來伴」,也提醒我們,生命短暫無常,應好好珍視身邊人的愛與付出。
1

資深演員顏國樑,以演出經典處境劇《香港81》中「陳積」一角聞名,因癌症引發的肺炎,肺引發呼吸急促過世,享年71歲。

電台出身曾任輔警

香港出生的演員顏國樑,早年曾就讀於澳門慈幼中學寄宿生,後於1968年踏入演藝圈,當時身為邵氏兄弟南國實驗劇團第八期訓練班學員,與同窗于洋並肩。他於1969年至1970年代中期間在香港電台擔任播音員,參與廣播劇、教育電視(旁白)等節目演出,同期的播音班同學當中有潘志文。

由於與人不和,顏國樑於1977至1979年離開電台,曾轉投警隊擔任輔警。在受潘志文啟發後,他決定轉行任特約演員,首次亮相於香港電台電視部的短劇《執法者》,飾演一名警察角色。在1980年代初期,他仍以特約演員身份參與麗的電視製作。

後來獲得無綫電視引薦,首次亮相的作品是無綫電視最長壽的情景喜劇《香港81至香港86系列》,飾演貪婪、狡猾又好色的經紀「陳積」(積少),成為1980年代香港觀眾廣泛認識的角色之一,而他的綽號「積少」至今仍廣為人知。

留下經典電視角色

1986年7月,《香港81至香港96系列》完結後,顏國樑加入了《歡樂今宵》節目。1987年,他參演了在《歡樂今宵》播出的劇集《季節》,飾演了一個叫做唐家偉(大Dee)的角色,成為觀眾關注的焦點之一。

在拍攝《季節》期間,曾有一幕需要演員林建明掌摑飾演他丈夫的顏國樑。然而由於力道過猛,導致顏國樑脖子受傷,不得不入院治療長達一個多月。之後,他在演出時長時間需要佩戴頸托。

1998年,無綫電視情境喜劇《真情》中,顏國樑以扮演中年角色陳大勝開始受到年輕觀眾的廣泛關注,後續戲份也逐漸增多。顏國樑本身風趣幽默,其著名演出包括《十月初五的月光》中的「全海景」、《皆大歡喜》中的「石大川」、《滙通天下》中的「馮應春」等角色。

2004年《皆大歡喜》劇集完結,經常「爆騷」的顏國樑無奈表示:「當然感到遺憾,不要談論拍攝了這麼長時間的戲劇是否捨不得,現實是演員需要謀生。就像最近我再次與無綫續約一樣,以前唔爆騷就被公司減少劇份,現在爆騷又要減少我的劇份,我可以點?只能無奈接受。」

離開無綫轉教太極

2008年,合約到期後,顏國樑離開無綫電視,轉而投身教授趙堡太極拳,擔任「顏國樑趙堡太極拳會」的會長。於2016年4月19日,顏國樑透露在上水新建街開設了一家貓狗糧食專賣店「PETs 818」。2017年至2018年,短暫復出參演無綫劇集《賭城群英會》、邵氏兄弟劇集《守護神之保險調查》,以及ViuTV劇集《VR驅魔人》。

2022年,顏國樑罹患聲帶鱗狀細胞癌,令其聲音失去低音,經過治療後,重現萬千星光榮譽台慶。接受訪問時,顏國樑透露由於聲音變得沙啞,才決定求醫就診,檢查結果驗證罹癌,隨即展開治療。由於香港政府並不負擔部分藥費,使顏國樑需要籌集近40萬元作醫療開支。他坦言感受到壓力,表示政府提供的殘疾津貼微不足道。

曾經走過生死邊緣的顏國樑,妻子四處奔走為丈夫安排事宜。霍潔貞表示:「佢入院時已昏迷需要急救,經過十幾分鐘的搶救,醫生暫時表示穩定,但隨時可能情況惡化,需轉送至深切治療部。」當時情況危急,顏國樑須依賴純氧呼吸,當時半隻腳已踏入鬼門關,生死邊緣徘徊。

霍潔貞不辭辛勞,四處尋覓繼命方法,讓他得以穿梭於地獄和人間之間。終於得到高人指點,前往濟公廟點香禱告,她曾說:「一位友人告訴我,頭15日至關重要,過得去就能回來,過不去就無路可返。」

少年夫妻老來伴

顏國樑與太太霍潔貞戀愛長跑超過40年,直至最後兩年才結婚。2022年,顏國樑決定給予霍潔貞一個名份。當時在節目中,鄧英敏問及:「潔貞與你相伴41年,仍未正式成婚,對此你有何看法?」

「 我真的很感謝我太太,之前幾十年是我照顧她,今時今日輪到她照顧關我了,因果循環,多謝她,少年夫妻老來伴,其實是大家照顧大家!」

顏國樑有些難為情地回應:「同佢41年,假如一年一句,都41句!我現在改變了脾氣,我們都已不再年輕,她仍然照顧我,若我繼續發脾氣對她唱高調,她將更加難受,更加辛苦。無論病痛與否,夫妻應相互尊重,相敬如賓。」

在我們的人生旅程中,誰都會面對生老病死的無常,正如顏國樑所言:「死就死,誰能避到?簡單說一出生就等死。李小龍又要死,秦始皇又要死,好又死不好又死,尤其是我們這些歲數,我今年都71了,變成排隊而已,多十年多五年多二十年,睇你點睇,最重要是人生的過程、有意義活在當下,活得開心,最重要是不要死得辛苦!」

Share 說好香港故事囉 😎


Source
顏國樑:潘志文同我講咗一句說話,殺傷力好大!│老友鬼鬼傾吓偈:顏國樑

1 Comment
說好香港故事囉 😎
說好香港故事囉 😎
昔日香港故事,唔止關乎過去,更將塑造我哋未來。歡迎成為付費會員,收聽更多足本香港故事,您嘅鼓勵係我做內容最大動力 🙏🏻😊